Laura景

濑户内海|75分钟的冷笑话,每一句废话都是道理

長和:

写在文前:本文中提及的「有效社交」指具有利益指向的社交。


每个人都需要一节往下走的台阶。



看一些无用的书,做一些无用的事,花一些无用的时间,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,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。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,就是来自这种时刻。——梁文道




我认为世界上存在着一种「瓜子哲学」,即「闲聊出真知」。


闲聊的时候,我们机械地嗑着瓜子。先将瓜子壳嗑出小槽,拇指和食指往相反的方向一碾,瓜子仁就露出来了,用牙齿将其叼住,送入口中,最后将瓜子壳一丢。看起来是个多步骤,少奖励的过程,但是易操作,同时带点潇洒的意味。所以我们愿意不断地去重复,这样奖励可以不断累积,同时也丢弃了许多真正无意义的东西。




当无聊的人成为主角,当闲聊成为主要情节,就注定了这是一部意义深刻的电影。


主要的场景只有一个,就是河边的台阶,濑户和内海总是向下走几步都坐在台阶上,然而抬起头看向了这个世界。



濑户内海原意是狭窄的海峡,有点像是在形容现代人的社交。
现代人要面对大量的应酬,要不断去应和,话题不能终止。我们要在社交中建立关系,拉拢人脉。面对即使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,也要装作很好奇的样子。这样的社交有极强的目的性,是带有利益指向的,我想这是不是近几年非常倡导的「有效社交」。这样的社交通常源自人们渴望向上攀升的心态。长久之后,人总是在被利益逼迫去社交,从而导致了情感的失落。




内海要打发去补习班之前的这段时间,濑户因为犯规被赶出足球队而无所事事。


一个是理性的代表,说话有条有理;一个是感性的代表,想到什么说什么。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俩的对话不在同一个频道上,注定了他们只能聊聊废话,但是每一句废话都有道理。




为什么一定要在河边跑的满身是汗呢,坐在河边虚度时间不行吗?


其实是可以的,任何的行为都是人自己的选择而已,只要能承担得起自己的选择,那又有什么好被批判的呢?大多时候我们批判别人,仅仅是因为别人跟自己不一样。或者你觉得别人的选择不适合你自己。大多时候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别人的选择值不值得。




等我们一点点长大之后,小时候的我们也会成为自己眼中的别人。


大部分人都觉得小时候很快乐,那是因为小学生的烦恼在我们现在看来不值一提。


可是小学生的烦恼对于小学生来说是真的很苦恼的,被叫家长永远都是最恐怖的事情,喜欢的人跟别人同桌了真的是很伤心的事情




但是当我们还没有成熟的时候,我们看见了大人每天为了生活的琐事不断地发牢骚,我们发现原来大人的烦恼那么多。所以我们也害怕长大,因为我们不知道大人的快乐是什么。


我们老是在看小学生、看大人,就是不愿意看看自己,所以当下的自己也不快乐。




生活本来就是一张密网,众多的关系交织在一起,成了一张关系网。每当发生一件事的时候,我们都在想是不是由另一件事情引起的。很多时候我们把偶然当成了必然。


 


濑户的猫——小咪,被医生检查出时日无多了,所以全家人给了小咪很多的关爱,只给进口罐头吃。没有想到小咪居然活了两年,在此之后濑户的父母要离婚了。这之间两件事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吗?但是濑户觉得就是有。所以他冲小咪生气,问它为什么还不死。结果小咪真的死了。这又有什么因果关系吗?小咪本来就快要死了的。但是濑户觉得有。可是最后的结果是他坐在台阶上跟内海闲聊时,抬头发现父母并没有感情失和,相反他们挺恩爱的,离婚只是一时口快。所以到最后这一连串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不成立。



很多事情间的联系都是人强加的,事件本身很无辜。所以后来濑户对小咪感到抱歉,即使小咪是在他生日的时候死的,他没有强扯关系——小咪是为了让他的生日过不痛快。



这部电影只有75分钟,都是两个高中男同学的闲话,主要是为了打发时间。人每天都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去做,但是偶尔也要做点无聊的事情呀。就像人每天只要喝水吃饭就能活下去,但是偶尔也要吃次酱汁牛肉饼开荤的呀。



其实影片的一开头就说明了这种无聊的闲谈是不会一直进行下去的,因为濑户和内海本来就不是同一个世界人。等濑户去上大学之后,这段关系也就会宣告破裂了。所以当爱慕内海的樫村提出她可以代替濑户和他一起打发时间时,面对好意内海显得很排斥。因为他知道一期一会不会长久,他非常珍惜和濑户的一期一会。因为他最终还是要往上走,离开台阶。影片用荒诞的手法,营造了一种冷感,这种冷感不仅来自于冷笑话,而是人对现实不得不妥协。



希望每个人在坚持往上攀升的时候,偶尔向下走几节台阶,你抬头看看世界,虽然离世界远了一点点,但是就着这一点点的空间好好休息一下吧。




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


我只说我的想法,我的道理


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




所以只有关注


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
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yMzQ3MzQwOA==&mid=2247483946&idx=1&sn=b22a2f26125966c6c935ca014d96347d&chksm=e81cf845df6b715352f0c9795376bc71ac79ad4d16e75a10fa90434fec1bfb226f2e407741fe#rd
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:長和之道(changhezhidao)

评论

热度(39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